了解香港的418規則及其對你在現實生活中的影響

了解香港的418規則
Reading Time: < 1 minute

你可能已經聽到最近有關 <418規則>(又名「第418條例」)在香港僱傭條例中的熱話。好奇?你來對地方了。我們來看看這條規則可能如何影響你的企業和員工。但首先,讓我們快速了解一下418規則是什麼。

418規則:是什麼以及為什麼

在我們開始之前,讓我們討論為什麼這個418規則首先存在。它是為了回應香港僱傭局面的變化(想想:兼職工人、臨時工等),導致人們越來越渴望透明的合同條件。這促使了需要一些具體的東西(想想:一份合同)來確保每個人都在同一頁上。不會有不愉快的驚喜,只有明確。418規則是為了把一切都明確地說出來。

然而,這條規則不是一夜之間就出現的。它是多年討論、反饋循環和觀察的結果。可以把它看作是713條例的年輕表親,後者改變了香港的加班工作概念而418規則旨在平衡有關僱傭地位的問題。

418規則和員工權益

本質上,418規則是關於員工權益的。

簡單來說,418規則確定一名員工是否被認為具有「全職員工」的地位。要被認為是一名全職員工,他們需要是我們所謂的「連續合同」。

什麼是連續合同?

連續合同適用於每周至少工作18個小時,連續四周為同一個僱主工作的員工(18 x 4)。

一旦員工符合上述要求,他們就會被認為是全職員工。作為全職員工,他們將享有休息日、病假和帶薪年假等福利。

為什麼這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儘管聽起來很簡單,但有些情況下,僱主有意或無意地安排員工的工作時間,以阻止員工享有全職員工的地位。這也意味著他們可能無法獲得公平的薪酬或享受上述的帶薪休假福利。

例如,一名員工可能在一個月的前三個星期每周工作超過18個小時,但在第四個星期工作不足18個小時,從而失去了全職地位和相關福利。

讓我們通過兩個例子來描述上述情境。

418規則嘅扭曲例子

阿燦,50歲:咁啦,係咪阿燦呢個人啦。佢係中環間熱鬧嘅咖啡店做嘢。月頭三個禮拜,老細俾咗佢每個禮拜做20個鐘。但係最後一個禮拜,突然間得返10個鐘。即使佢成個月做咗70個鐘,都唔算係「全職福利」,全部都係因為呢個418規則。

心美,40歲:心美係旺角間衫舖做嘢。佢每個禮拜都做17個鐘,成個月就係68個鐘。不過,都係唔算全職,成個問題就係佢啱啱唔夠每周18個鐘。

你見啦,啲工作安排,就係阿燦同心美咁,可能故意或者係唔小心都唔係連續合約。

熱門話題:對418規則的建議更改

2023年8月,政府提出了一項建議以調整418規則。他們正在考慮以月為單位計算小時,而不是每周18個小時。這基本上意味著任何一個月工作72個小時的員工都將享有全職員工的法定福利。

這不是很簡單嗎?但這裡是事情變得複雜的地方。之所以變化尚未確定,是因為在如何設定這個閾值上存在分歧。立法者正在辯論工作小時應設定為72小時,還是應該減少到68、64或甚至60小時?

提出的論點

降低閾值的利弊:

利:目前,有些人每月工作超過72個小時被分類為「兼職」,僅僅因為他們每周不工作18個小時。有了這個變化,他們將被認為是「全職」,並享受所賺取的福利。

弊:降低閾值可能會導致收入減少。這個變化會使他們更容易達到「全職」地位,但會降低收入。這可能迫使他們尋找更多的工作,增加交通成本,並導致精神疲勞。此外,那些有多個全職工作的人可能會陷入法律糾紛,尤其是因為許多香港僱主不允許他們的全職員工做兼職。最後,由於人手短缺導致的激烈招聘格局,這個變化可能會增加僱主的勞動成本。

結論:下一步該怎麼走?

老實講,我哋都唔知道啵。政府想改呢條418規則,似係一個唔錯嘅方向,但係都要諗下有咩影響啵。啱啱啲受影響嘅人,例如阿燦同心美咁,都要定期檢查,搞清楚影響係咩,而且要持續一段唔細嘅時間。

如果你係老細或者做人事嘅話,呢啲變化一定要留意啵。時間、福利、薪水啦,諸如此類,都要諗得好清楚,唔係咁易嘅。工具啲就要用得精啵,例如 Talenox,就可以幫到你。

你對418規則有咩睇法或者親身經歷嗎?歡迎係下面留言,分享下你嘅想法,繼續呢個討論啵。直至下次,我哋一直都係度,幫你攪明白呢啲HR嘅複雜問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Good reads come to those who click.

Subscribe for quarterly email updates on the latest articles here.

NOTE: You are signing up for the Talenox Blog's email newsletter. By subscribing, you read, agree, and consent to our Privacy Policy (talenox.com/privacy-policy) and Terms of Conditions (talenox.com/terms-of-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