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713條例》:香港《僱傭條例》和12個月平均工資的快速指南

Reading Time: < 1 minute

您好!我們希望您已準備好探索對香港企業來說最重要的法規 — 713條例,通常稱為713《僱傭條例》。

無論您是一位經驗豐富的企業主還是剛開始創業,學習713條例的細節將有助於您避免昂貴的法律費用。希望本快速指南能幫助您制定符合香港僱傭法規的人力資源政策。

以下,我們將解釋713條例是什麼,它如何影響香港12個月平均工資(ADW)的計算,以及它如何影響貴公司的營運。現在開始吧!

 

713條例是什麼?

當您聽到「713條例」這個詞語時,您會想到什麼?它聽起來像是厚厚的法律書籍中的一節,不是嗎?實際上,「713條例」一詞是指香《僱傭條例》中的一節,該節描述了如何計算員工的平均日收入,或「12個月平均工資」(Average Daily Wage,簡稱ADW)。

 

是的,但是這個計算跟什麼有關聯呢?

員工的12個月平均工資(ADW)計算在確定法定福利(例如假期、帶薪病假和遣散費)方面起著重要作用。我們稍後會提到這一點。但首先,讓我們確定如何計算12個月平均工資(ADW)。

在本文中,請注意我將同時使用「12個月平均工資」和「ADW」這兩個術語,它們將指同一個事物。

 

了解香港12個月平均工資(ADW)的計算方式

713條例用以下公式來計算12個月平均工資(ADW),該公式是該法律的基礎:

12個月平均工資 = 12個月內的總工資 / 工作天數總數

讓我們進一步分解這個公式:

  • 12個月內的總工資:這是員工在過去12個月中賺取的總收入。定期的基本薪水和佣金都包括在內,但不包括不規則的薪酬,如獎金、年終獎金和其他臨時津貼等。
  • 工作天數總數:這是員工工作的所有天數的總和,包括休息日、法定假日和帶薪假期等。

儘管這看起來很簡單,但需要牢記的是,計算細節和某些豁免條款可以改變這些計算。例如,儘管某些特定類型的假期可以被視為工作天數,或某些津貼可能會影響12個月期間的薪資計算。如果有疑問,在處理ADW支付之前,最好向相關的法定委員會和當局查詢。

 

713僱傭條例如何影響貴公司的營運

像任何一種法律一樣,713條例不應被輕視。它是一個指導原則,可以影響您企業營運的許多不同方面。

  • 薪酬計算:為了實現準確的薪酬計算,您的人力資源和薪酬人員必須熟悉這項法規。任何錯誤都可能導致支付不足或超額,進而引發違規問題。
  • 政策選擇12個月平均工資(ADW)的計算可能會影響您的薪酬實踐、獎金、休假和其他方面的選擇。做出既有利於您的員工又符合法律要求的決策需要對713條例有所了解。
  • 解決糾紛:深入了解713條例將有助於快速且合法地解決任何潛在的就業糾紛。

就像任何一種法律一樣,713條例不應被輕視。它是一個指導原則,可以影響您企業營運的許多不同方面。

Talenox

 

713條例的常見誤解

人們對713僱傭條例可能存在一些誤解。以下是其中幾個典型例子:

  • 薪酬例外:在計算12個月平均工資時,並非所有支付都包括在總補償中。例如,年終付款和不規則獎金(即臨時性獎金)不包括在總補償中。
  • 總工作天數:一些公司認為,只有當員工實際工作了x天,才應將其納入總工作天數。然而,根據713條例,法定假日、休息日和帶薪假期也應計算為工作天數。

根據 713條例,即使是法定假日、休息日和帶薪假期,也應計算為工作天數。

Talenox

 

總結一下

713僱傭條例不僅是一個法律,還是對您的人力資源策略和營運的法律義務。它不僅影響薪資計算,還對如何制定和管理公司政策產生影響,以避免昂貴的糾紛。

深入了解713條例的細微差別可以幫助您的公司保持合規,維護員工權益,並促進更開放、公平的工作環境。

在Talenox,我們了解管理公司人力資源需求所面臨的挑戰。我們的目標很簡單 — 我們希望讓您的人力資源體驗變得盡可能簡單和高效。我們的人力資源軟件是為像貴公司這樣的企業而設計的,提供使用友好且符合法律的薪資和休假解決方案。

使用我們的軟件,您可以自動化所有的支薪和假期計算,確保準確性並符合713僱傭條例等規定這樣,您就可以專注於做您最擅長的事情 — 經營您的企業,同時把支薪的挑戰留給我們來處理。

敬請關注我們的這個網站,以獲取有關人力資源相關主題以及香港公司規則和最佳實踐的更多信息!如果您需要進一步協助或對713條例有任何疑問,請隨時與我們聯繫。我們樂意為您提供幫助!

[注意:本博客旨在用簡單易懂的語言解釋713僱傭條例。它並不代替有資格的法律顧問。對於特定的業務相關協助,我們建議與法律專家或有資格的人力資源顧問進行交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Good reads come to those who click.

Subscribe for quarterly email updates on the latest articles here.

NOTE: You are signing up for the Talenox Blog's email newsletter. By subscribing, you read, agree, and consent to our Privacy Policy (talenox.com/privacy-policy) and Terms of Conditions (talenox.com/terms-of-ser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