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同雇主報稅的簡要指南 (IR56)

Reading Time: < 1 minute

注:本文已於2022年更新,以反映香港稅務申報/提交程序的最新更新。截至發布日期,Talenox 現在支持四種 IR56 香港稅務表格。 IR56B、IR56E、IR56F和IR56G。這裡還有這篇文章的英文版本

 

雇主在香港的納稅義務 (IR56)

由於其世界級的基礎設施和連接,香港是一個受歡迎的投資中心。世界各地的許多企業家都把香港作為他們的擴張城市之一,甚至是總部本身。如果你目前經營企業並僱用人員,你應該了解香港的稅收制度和你作為雇主的義務。

從本質上講,每個僱員都需要填寫某些稅表,這是僱員在每個評估年度結束時報稅所必需的。

納稅年度一般從4月1日至3月31日。因此,雇主通常在4月1日開始準備他們的稅表。

如果你不知道從哪裡開始,不要擔心,這就是我們在這裡給你介紹的入門知識。

 

香港的所得税

在香港,整個納稅年度沒有預扣所得稅。相反,僱員有責任通過稅務局(IRD)申報、備案和支付其年度所得稅。

這就是你,作為雇主的作用。雇主需要通過提交雇主申報表來報告支付給僱員的薪酬(即薪金/工資)。這項工作每年進行一次,或每年一次。

這些表格是 BIR56A 和 IR56B 。

 

IR-是什麼?以下是你必須知道的稅務表格

四種表格是你必須熟悉的。

 

IR56 稅務表格

IR56B

這個表格必須每年提交,以便稅務局(IRD)為你的僱員計算繳稅額。

這是每年4月1日至4月30日進行的,其中的稅款將涉及前一年4月1日至當年3月31日的工資收入。 (例如。在2021年4月填寫時,你是根據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的工資記錄來填寫的)。

IRD 會將 BIR56A 表格郵寄給雇主(你)。然後,BIR56A 和 IR56B 都應在你收到 BIR56A 後一個月內完成並返回 IRD。如果你一定要知道,BIR56A 通常是在每年的4月1日寄給雇主的。

 

IR56E

這是一份你需要為新僱員/新員工提交的表格。必須在開始工作或僱用日期後的3個月內提交。

 

IR56F

此表格適用於即將離開公司(例如終止僱傭、辭職或解僱)的員工。作為雇主,您需要在實際離職日期前一個月提交此表格。

IRD 專門為將留在香港的離職者設計了此表格;它不同於下面的(即IR56G)是為那些離開香港的人準備的。

對於辭職者,您需要在終止僱傭關係或辭職日期前 1 個月提交。

 

IR56G

與 IR56F 類似,此表格適用於即將離開公司的員工。不同之處在於,IR56G 表格是為離開香港的離境者設計的,而 IR56F 表格是為留在國內的離境者設計的。

因此,如果您的僱員是外國人(或不是外國人)並且他/她在終止僱傭關係後離開香港,您需要在該僱員的預計離職日期前一個月提交此表格。

任何提交 IR56G 表格的雇主還需要從提交 IR56G 表格之日起預扣所有給僱員的進一步付款。雇主隨後需要向離職僱員提供一份 IR56G 副本;那是因為員工需要一份 IR56G 副本來出示 IRD 的清稅證明。

離職員工只有在他/她在離開該國之前完全解決所有剩餘的稅務責任後才會收到“釋放信”。

一旦授予“釋放函”,雇主可以要求它,然後向該離職僱員支付最後一筆款項(之前被扣留)。

 

人力資源平台可以如何幫助

以上的表格只是眾多表格中的幾個。作為香港的雇主,有許多義務需要履行。然而,有一些工具(甚至是免費的!)可以幫助你瀏覽香港的工資和稅收法規。

Talenox 確保你不會錯過這些義務。通過我們平台上的四種稅表,我們可以幫助根據你的僱員記錄和工資細節自動準備這些表格。然後,你可以通過 IRD 以電子方式提交或上傳這些表格,或者打印出來進行郵寄。薪資和稅務記錄會一直保存在我們的系統中,供您參考。

我們的價格計劃從0港元開始。使用 Talenox 免費計劃(它真的是免費的),你可以免費生成和導出 IR56B 表格。

要生成其他三種表格,你可以升級你的訂閱。我們的價格計劃始終是透明和無承諾的。

 

立即發佈並提交您的IR56B表格。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

Good reads come to those who click.

Subscribe for quarterly email updates on the latest articles here.

NOTE: You are signing up for the Talenox Blog's email newsletter. By subscribing, you read, agree, and consent to our Privacy Policy (talenox.com/privacy-policy) and Terms of Conditions (talenox.com/terms-of-service).